跳到主要內容區

模組英文、第二外語修課

【英文】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8/16

Q1:必修英文一定要大一修完嗎?

A1:不需要。畢業前修畢英文四學分即可。


Q2:必修英文一定要分模組嗎?如何修課?

A2:是的。沒有登記模組就無法選課。同一模組選修兩門不同名稱的課程即可,大學部一到三年級學生及碩班學生每學期能修一門科目。


Q3:要選課時,為什麼選課系統視窗會顯示「無英文級別,無法登記英文課程」?

A3:顯示此視窗,代表無英文模組,故無法選課。需登記模組後,才可選課。

每學期開學第一天早上9點至第二天下午5點前可申請登記模組,於此期間持英語檢定證明正本(如IELTS、TOEIC、TOEFL ibt、GEPT、BULATS、OOPT或Cambridge Main Suite)與學生證至外語中心申請,可於同學期選課。

若逾期,請於每學期的第5至17週持英語檢定證明正本與學生證至外語中心申請,使得下學期選課。


Q4:可以更換英文模組嗎?

A4:可以,但必須有較高模組的英語檢定證明(如IELTS、TOEIC、TOEFL ibt、GEPT、BULATS或Cambridge Main Suite),方可到外語中心轉為符合該等級的較高模組,但不得申請降低模組。


Q5:申請更換模組的時間為何時?

A5:每學期開學第一天早上9點至第二天下午5點前可申請更換模組,於此期間持英語檢定證明正本(如IELTS、TOEIC、TOEFL ibt、GEPT、BULATS或Cambridge Main Suite)與學生證至外語中心申請,可於同學期選課。

若逾期,請於每學期的第5至17週持英語檢定證明正本與學生證至外語中心申請,使得下學期選課。


Q6:如果選到同樣課程名稱的科目怎麼辦?如果選到與前學期相同課程名稱但不同授課老師之課程可認列為不同課程嗎?

A6:請於選課期間內棄選,重新選課或於選課結束後退選。選到與前學期相同課程名稱但不同授課老師之課程無法認列為不同課程,請於選課期間內棄選,重新選課或於選課結束後退選。除重修外,修習課程名稱不得重複,否則學分無法重複計算。


Q7:我修完四學分英文後,想要再多修英文課可以嗎?

A7:可以,但一學期僅限修一科,且必修四學分以外的學分將不被計入畢業學分中,額外修習的英文學分及成績會被計算至當學期修課的學分及成績。


Q8:多修的英文課可以轉成通識學分嗎?

A8:A1模組英文課程不得轉成通識學分,如有疑問請洽詢通識中心。


Q9:英文課程可以加簽嗎?

A9:已額滿班級不受理加簽或加選。


Q10:可以一學期同時修習兩門英文課嗎?

A10:大學部一到三年級學生及碩班學生每學期限修1門英文課程。


Q11:目前已大四,從未修過必修英文4學分,可同時修習兩門課4學分嗎?

A11:如為大四(上學期),上學期修2學分,下學期再修2學分。如為大四(下學期),已面臨畢業問題,可同時修習4學分。


Q12:目前大四,還有英文學分未修足,可否同時修習英文課及補強英文課程?

A12:根據【國立成功大學線上補強英文課程選課與學習評量規定】第三點規定,「修畢核心通識外國語言之英語課程 4 學分,未能達到就讀學系訂定之英語相關能力指標學生,始得修習本課程。」,因此必須先修完4學分,使得修習補強英文課程。英文課程不得與補強英文同時修習。


Q13:目前大四,還有英文4學分未修,可以上學期一次修完4學分,下學期修補強英文呢?

A13:不可以。


Q14:目前大四下學期,如不能同時修習英文學分與補強英文,但怕自己畢業門檻無法通過怎麼辦?

A14:

大四下學期,如未修滿2學分,需先修完此2學分,努力考過檢定通過畢業門檻,若無法通過畢業門檻,再暑修補強英文。

大四下學期,如未修滿4學分,可一次修習兩門英文課程,努力考過檢定通過畢業門檻,若依然無法通過畢業門檻,再暑修補強英文。


Q15:當學期復學生、轉學生、交換生可上網選英文模組課嗎?

A15:若當學期為復學、轉學、交換,英文模組等級任選且可於選課第3階段自行上網選英文課。
次一學期若還要修習英文課,必須於當學期結束前,自行到校外取得英檢成績並於第5-17週至外語中心辦理登記模組,使得下學期選課。相關訊息可參考Q3:要選課時,為什麼選課系統視窗會顯示「無英文級別,無法登記英文課程」?


Q16:聽學長姐說只要「新生分級測驗的成績」或「自行上傳英檢成績」分發模組被分到模組二或模組三,成績就會自動抵免英文學分,是真的嗎?

A16:假消息!分發模組並不會自動抵免英文學分。如果新生分級測驗或是其他檢定的成績有達抵免標準,則須在畢業前任一學期申請學分抵免。詳細資訊請看https://flc.ncku.edu.tw/p/412-1144-21150.php?Lang=zh-tw


Q17:即將要畢業了,沒有任何英文模組,除了登記模組在本校修課外,還有其他方法嗎?

A17:

方法一:自行至校外考取英檢,成績可達到本校抵免門檻即可在學期初申請學分抵免。詳細資訊請看https://flc.ncku.edu.tw/p/412-1144-21150.php?Lang=zh-tw

方法二:可暑修中心開設的英文課程(非線上補強英文),若本中心未開設,請自行至校外選修英文課程4學分即可抵免本校英文課4學分。校外暑修相關規定需依照課務組公告規定,若不確定校外選修英文課程是否可承認抵免,學生可透過email方式寄信至nckueagle@gmail.com並敘明理由及附上外校暑修英文課程課綱供外語中心判斷是否可抵免。


Q18:大學生已修滿英文4學分,想額外多修課,是否依需照模組修習有餘額之英文課?或不限模組修課?

A18:大學生已修滿英文4學分且想額外多修課,可不限模組修習有餘額之課程。


Q19:若到大四下學期,沒有模組也沒有任何英文學分,也無法出示任何具CEFR成績單證明,是否可以選修英文課?

A19:大四學生若到大四下學期,沒有模組也沒有任何英文學分,也無法出示任何具CEFR成績單證明,本中心無法受理選課。請學生取得相關成績單證明後,於下學期選課。


 

 

【第二外語】

Q1:可以修第二外語取代英文嗎?

A1:不可以。


Q2:大一新生能選修第二外語嗎?

A2:可以。請就仍有餘額課程選課,若選課人數已額滿,請於開學後到課堂上詢問授課教師是否同意加簽。若老師同意加簽,即可加簽,每班限制5名加簽名額。


Q3:第二外語要如何加簽?

A3:請於開學後到課堂上詢問授課教師是否同意加簽。若老師同意加簽,即可加簽,每班限制5名加簽名額。


Q4:第二外語可以轉為外系選修學分或通識跨領域學分嗎?

A4:如要轉為外系選修學分,請向就讀學系系辦詢問辦理;如要轉為通識跨領域人文學學分,請向通識中心詢問辦理。


Q5:第二外語是否有限制一個學期只限修一門?一學期可以同時修兩門第二外語嗎?

A5:每學期限修二門。第二外語課程因公平性問題,故於選課系統抽籤只會抽中一門。如果想同時修兩門第二外語課程,則第二門課程可以於課堂加簽時間去找老師加簽。


Q6:可以先修較高級別課程(如日文五),次一學期再修較低級別課程(日文三)嗎?

A6:選課系統並沒有擋修限制,但請考量自身語言學習能力。本中心鼓勵學生循序漸進學習。


Q7:可以在同一個學期同時修同一門語種不同級別嗎,如同時選修日文三及日文五?

A7:不可以。請參閱「外國語言第二外語課程開排課及選課辦法」第六點:每一語種限修一種等級課程https://flc.ncku.edu.tw/var/file/144/1144/img/773140421.pdf


Q8:可以重複修習已經修過的課程嗎?如大一時修過法文二,大三再修一次法文二?

A8:可以。請參閱「外國語言第二外語課程開排課及選課辦法」第六點:若因個人因素,欲加簽已修習過相同名稱之課程或於同一學期修習他系(所)相同名稱之課程,須至外語中心填寫切結同意書並簽名,表明往後若有衍生之畢業總學分不足等問題,須自行負責。https://flc.ncku.edu.tw/var/file/144/1144/img/773140421.pdf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