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二外語課程及規劃

本中心提供日文、法文、西文、德文、韓文、泰語、印尼語及越南語等(1)至(6)級不等的全校性第二外語選修課程。

【修課學分】每門課程一學期2學分2小時

【課程內容】請依自身語言程度選擇合適等級課程,每學期實際開設科目請參考課程查詢系統

【注意事項】依本校通識課程選修要點第二點第二項規定,境外生修習所屬國籍之官方語言不得承認為通識學分。


本中心第二外語課程設計皆對應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s: CEFR)或語言檢定等級。
下表為第二外語課程名稱對應CEFR架構、語言檢定等級及其課程學習目標。

 

課程名稱

對應CEFR架構或語言檢定等級

課程學習目標

日文()

本課程相當於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A1等級。

本課程期望選修同學能夠達到對五十音、平假名及片假名、日常生活會話、日文自我介紹、指示詞及時間用法熟悉。已經熟記五十音有一定的學習基礎者,建議選修日文()以上進階課程。

日文()

本課程相當於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A1等級。

選修同學必須先對日語五十音之平假名及片假名以及文法概念有熟悉的理解及運用能力為先備條件。本課程目標為量詞、比較級句型、學習動詞時態與名詞時態用法、導入形容詞、表達喜好及存在句型等用法。

日文()

本課程相當於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A1等級及N5日檢。

本課程為日文()之延續課程。本課程目標為學習形容詞其他用法(包含過去式、否定)及日文動詞禮貌型(敬體句型)的時態概念及形容詞變化規則、慾望表達句型及動詞細部用法〔如V-te形、V-字典形、V-nai(否定)V-ta(過去)〕。

日文()

本課程相當於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A2等級及N4日檢。

本課程為日文()之延續課程。本課程目標為學習日文普通型(常體句型)、連體修飾相關句型、基本授受動詞表現。

日文()

本課程相當於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A2等級及N4-N3日檢。

本課程為日文()之延續課程。本課程目標為學習可能的表現句型、條件句型、自動詞、他動詞的相關句型。

日文()

本課程相當於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A2N4-N3日檢。

本課程為日文()之延續課程。本課程目標為學習複文表現、被動語態、使役句型、使役被動句型、敬語及相關授受表現句型。

日語生活會話 本課程相當於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B1N3日檢。 本課程目標為以日常生活會話主題及討論方式學習,應用過去所學句型概念增進對日語日常對話的表達能力。
進階生活會話 本課程相當於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B2N2日檢。 本課程目標為以主題式會話、時事討論方式學習,應用過去所學句型概念增進對主題式日語會話的表達能力。
日語閱讀 本課程相當於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B1N3日檢。 本課程目標為以文章聽寫及導讀討論方式學習,應用過去所學文法增進對日語短篇文章的理解及提升日語檢定N3句型運用能力。
進階日語閱讀 本課程相當於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B2N2日檢。 本課程目標為以文章聽寫及導讀討論方式學習,應用過去所學文法增進對日語中長篇文章的理解及提升日語檢定N2句型運用能力。
德文() 本課程相當於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A1等級。

1.熟悉德語讀音規則,句子語調。
2.了解德語基礎句型、結構與特色。

3.簡單自我介紹、說明時間、出生年月,談論家人、工作、最喜愛的休閒活動等。

德文() 本課程相當於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A1等級。

1.強變化動詞、時間介詞、情態動詞。框型結構。間接受格、替換介詞用法。連接詞。
2.有關吃喝、日常活動、氣氛、感覺、城市的場所、住屋、家具等詞彙。

3.描述一天的日常、時間的官方及非官方表達、談論偏愛和習慣、點餐付款等。

德文() 本課程相當於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A2等級。

1.學習子句、可分離動詞完成式、非間接問句、形容詞、虛擬式等。
2.熟悉有關節慶、慶祝、外表、服裝、動植物、人格、辦公室技術等字彙。

3.表達過去和現在的事、書寫及回應邀請函、簡訊。陳述理由,辯論,評價看法等。

德文() 本課程相當於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A2等級。

1.過去式動詞、替換介詞進階、虛擬二式表達願望、建議。Lassen的用法、子句。
2.天氣、吃、喝、住、學校、教育範圍詞彙

3.談論天氣、交通路線、表達被動、談論職業優缺點、談論學校制度和職訓等主題

法文() 本課程相當於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A1等級。

1.由法文基礎發音學起,學習基本會話及文法。學習動詞變化。
2.學習如何介紹自己及他人:國籍、職業、年齡、地址、電話號碼、興趣。

3.學習名詞及形容詞單複數變化、疑問句及否定句應用。

法文() 本課程相當於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A1等級。

1.學習如何詢問及表達日常生活活動。
2.學習如何描述他人外表,居住空間,方向及位置。

3.學習如何詢問及回答時間及日期。

法文() 本課程相當於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A1等級。

1. 學習應用部分冠詞及命令式否定句。
2. 學習複合過去式及未完成過去式。

3. 學習如何應用直接受詞及間接受詞。

法文() 本課程相當於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A1等級。

1. 學習代名詞及否定副詞。
2. 學習反身動詞現在式及過去式。

3. 學習未來式。

法文() 本課程相當於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A2等級。

1. 課程規劃加強法文閱讀與會話練習,提升學生閱讀與寫作能力。
2. 學習條件式、愈過去式及被動式。

3. 學習虛擬式。

法文() 本課程相當於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A2等級。

1. 學習間接引句時態配合及副動詞。
2. 學習關係代名詞、表達原因及結果。

3. 學習表達目的及條件。

西班牙文()  本課程相當於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A1等級。 1. 奠定西班牙文發音基礎。
2. 學習日常簡易會話,認識基本句型與文法觀念,透過課堂互動練習,培養口語表達能力。

3. 學習者可對個人或他人基本資料進行非常簡單的交流,達到(CEFR)A1能力前期入門等級。
西班牙文()  本課程相當於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A1等級。 1. 本課程為西班牙文()之延續課程。
2. 學習日常生活主題,持續建立並熟悉句型與文法觀念,透過課堂互動練習,提升口語表達能力。

3. 透過聽力練習資源與影音輔助,培養聽取重點能力。

4. 學習者可對特定的人、事物、地方進行簡單的描述與訊息交換,達到(CEFR)A1能力入門等級。
 西班牙文() 本課程相當於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A1等級。

1. 本課程為西班牙文()之延續課程。
2. 透過日常生活主題,加強句型與文法概念,結合課堂互動練習、隨機問答、聽力練習資源與影音輔助,培養語感,加強口語表達能力。

3. 透過小組演練與互相觀摩,訓練聽取重點與即時應答能力。

4. 學習者可依據個人喜好與習慣等生活主題,自組情境會話,達到(CEFR)A1能力基礎等級。

 西班牙文() 本課程相當於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A1等級。 1. 本課程為西班牙文()之延續課程。
2. 透過日常生活主題,持續強化句型與文法概念,結合課堂互動練習、隨機問答、聽力練習資源與影音輔助,加強語感,強化口語表達能力。

3. 透過小組模擬與互相觀摩,加強聽取重點與即時應答能力。

4. 學習者可自組大部分與現在式相關的日常生活情境會話,完全達到(CEFR)A1能力基礎等級。
 西班牙文() 本課程相當於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A2等級。 1. 本課程為西班牙文()之延續課程。
2. 透過日常生活主題,深化句型與文法概念,結合課堂互動練習、隨機問答、聽力練習資源與影音輔助,提升口語表達效率。

3. 透過小組模擬與互相觀摩,訓練聽取細節與即時應答能力。

4.學習者可對個人經驗與發生事件進行表達與交流,達到(CEFR)A2能力中階等級。
 西班牙文() 本課程相當於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A2等級。 1. 本課程為西班牙文()之延續課程。
2. 透過日常生活主題,結合課堂互動練習、隨機問答與聽力練習資源,優化口語表達能力。

3. 透過小組模擬與互相觀摩,強化聽取細節與即時應答能力。

4. 學習者可理解大部分與自身相關的日常表達並進行溝通,完全達到(CEFR)A2能力中階等級。
越南語() 本課程相當於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A1等級及iVPT國際越南語認證A1。 本課程從最基礎的越南語(29個字母、6個聲調、基本句型、文法)教起並透過課堂互動,結合練習聽說讀寫能力。預期修完第一學期即可與越南人簡單對話、理解日常生活簡易會話、自我介紹以及越南自助旅行,包括訂機票、旅館訂房、換錢、搭公車、點餐等這些主題,亦可達到iVPT國際越南語認證A1等級。
越南語() 本課程相當於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A1等級及iVPT國際越南語認證A1。 本課程銜接越南語()內容,練習主題包括問路、購物、選伴手禮、求救、參觀等。進一步了解越南一些常見的祝福語,旅遊小錦囊的文章。預期修完這學期可提升學生對越南人對話、越南自助旅行,增加學生到越南台商公司就業或在台灣從事新移民相關工作之競爭力。同時,可達到iVPT國際越南語認證A1等級。另外,也期望學生有更完整對越南歷史文化的認識及了解,進而提升學生學習越南語的意願及興趣。
印尼語()
Indonesian I
本課程相當於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A1等級。

By the end of this course students are expected to have a basic knowledge of Indonesian language: sounds, words, phrases, correct pronunciation, language structure and culture related to language use. They are also expected to be able to understand and conduct simple conversations using Indonesian question words such as apa, mengapa, kemana, bagaimana, kapan, dimana, yang mana, etc. Students will learn to answer these questions correctly; read and understand Indonesian basic short texts; pronounce Indonesian words properly and write simple Indonesian sentences with the grammar stated in the course schedule.

印尼語()
Indonesian II
本課程相當於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A1等級。

By the end of this course students are expected to have a basic knowledge of Indonesian II: pronounce ‘r’ and other difficult sounds well, pronounce Indonesian sentences well, etc. They are also expected to be able to understand and conduct basic conversations, read Indonesian (about 200 - 300 words) basic texts, and write Indonesian basic sentences (approximately 150 - 200 words) using the Indonesian grammar stated in the course schedule

泰語() 本課程相當於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A1等級。

本課程分成兩個部分,目標在於培養泰文聽、說、讀、寫能力,學生能認識泰文字母、分辨長、短音,並且組成簡單泰文單字及文法以及泰文基礎日常生活會話。

泰語()

本課程相當於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A1等級。 本課程以泰文一為基礎,進一步了解泰文清尾音與濁尾音拼字規則,並培養泰文短篇文章閱讀與書寫能力、進階會話。
韓文初級() 本課程相當於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A1等級。 學習者學會韓語50音,並認識韓語的發音系統;敬語的表達-動詞和形容詞的變化;對韓語的文法結構會有基本的認識。除了能運用簡單的韓語自我介紹、還可以與他人用簡單的韓語對話。如:學會日常生活用品、今天的行程、物品的位置、日期和星期的的問答、買賣物品(多少錢)、天氣及季節、提出邀約(看電影)等等。
韓文初級() 本課程相當於歐洲語言學習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A1等級。 針對完成韓文初級(一)的學習者,加強指導韓語的敬語表達的重要性,以及詞彙、句型的語法結構。使學習者能夠掌握韓文初級(二)的語法規則。透過課堂模擬的情境,訓練學習者口語表達的能力,進而能運用在生活中。如:介紹自己的家人、時間的表達、身體的症狀、打電話、衣服、旅行計劃、聚會等等。

常見問題請點選→ 模組英文、第二外語修課 Q&A